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619648
原发性肝癌的临床特征研究(附52例报告)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本研究收集在随师门诊期间观察、既往有详细病史记载的(1997年9月~2003年5月)、已明确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的52例病例,分析其病史、症状与体征,辨证求“因”及其病机特点。探究致病癌毒种类、临床辨证类型,以寻求辨治规律及临证要点。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本组52例患者,其中男41例,女11例;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24岁,平均49.6岁。有乙肝史38例,肝硬化史29例,合并脾大22例,有血吸虫病史的2例,有肝癌家族史3例;确诊的原发性肝癌Ⅰ期3例、Ⅱ期21例、Ⅲ期28例;曾经进行手术切除、介入、放疗,酒精注射治疗的患者35例,单纯中医药治疗的17例。 ˇ 基金项目:江苏省中医管理局资助课题(H-023)

    1.2 诊断标准 所有病例均按《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中原发性肝癌的诊断规范标准 [1] ,经临床病史、体征、B超、CT、AFP、CEA、肝功能及部分病理(手术者)综合确诊为原发性肝癌。

    1.3 病情资料 根据四诊资料,收集患者的主要症状与体征,统计各常见症状的出现率,以了解肝癌患者的主要痛苦,提供辨“因”和辨“证”的依据,结果见表1。

    1.4 癌毒种类 根据我们对肝癌病因的认识,基于多因相合所产生的“癌毒”为肝癌发病关键的观点。依据患者的症状,辨肝癌癌毒因素中的气滞、血瘀、痰凝、湿浊、湿热、热毒何种为盛,是否交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