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19688
在静脉输液中应用“静脉输液点滴简单计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静脉输液技术操作是护理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静脉点滴又是临床常用的给药途径之一,在单位时间内给一定量的液体、药物,对治疗疾病的效果起着一定的作用。笔者在多年的工作中运用“静脉滴数计算简单法”效果良好。在此介绍给新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们,以方便工作。此方法简单、准确、快捷,口算即可。即:以15滴为1ml,运用以常数4乘、除的方法进行快速换算,得出每分钟滴数或每小时输液量。快速完成输液操作技术并对每个患者的输液速度做到心中有数,使患者顺利完成输液计划,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已知每小时输入量,计算每分钟滴数

    取每小时输入量除以4,即得出每分钟滴数。公式:每小时输入量÷4=每分钟滴数。例:已知每小时输入液量为240ml,计算每分钟输入滴数。代入公式:240ml÷4=60(滴)

    同样将每分钟滴数乘以4可计算出每小时输入量。公式:每分钟滴数×4=每小时输入量。例:60(滴)×4=240(ml)。

    2 总结

    在护理中,我用此方法提高了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同时也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提高静脉输液操作技术的过程,也是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标志,我们将共同学习创新、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6-13)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赵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