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19069
CO2激光联合药物封闭治疗瘢痕疙瘩6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CO2,激光,联合药物,瘢痕,疙瘩,二氧化碳激光,瘢痕疙瘩,药物封闭治疗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瘢痕疙瘩的更有效方法,提高治疗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62例瘢痕疙瘩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28例患者单纯药物封闭治疗,34例患者用二氧化碳激光手术切除瘢痕疙瘩,伤口脱痂愈合后即行药物封闭治疗。4周封闭治疗1次,连续3次。62例患者均有效,有效率达100%。结论 二氧化碳激光手术切除瘢痕疙瘩及药物封闭治疗瘢痕疙瘩,效果良好,副作用小,安全可靠,是目前国内外治疗瘢痕疙瘩的较理想方法。

    关键词 二氧化碳激光 瘢痕疙瘩 药物封闭治疗

    瘢痕疙瘩发生在特异性体质的个体,在皮肤受到损伤深达真皮后,不能最终愈合成正常、表面平整的皮肤,造成结缔组织过度增生而形成。皮肤外伤是最常见的发病因素,种族、遗传等因素也与发病有一定关系。我们应用二氧化碳激光加药物封闭治疗瘢痕疙瘩62例,取的较好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2例患者均为我科1998年9月~ 2002年9月的门诊病例。男23例,女39例,年龄6~52岁,平均年龄29岁。病程最短2年,最长20年。

    1.2 病因 62例瘢痕疙瘩患者病因各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