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9199
先天性会厌缺如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患者,男,21岁。因先天性声音嘶哑,于2004年1月10日来我院就诊,无家族遗传病史,足月顺产。体检:头面、口咽部无畸形,喉部检查见会厌缺如,甲状软骨后上方仅见粗糙不平的软骨组织,未见红肿,气管入口处较狭小,食道口较宽大,喉结向上偏小,吞咽时环状软骨上升未能完全封闭气管入口,双肺呼吸音正常,心、腹、四肢等发育正常。

    讨论:

    会厌位于甲状软骨的后上方,近似树叶形,会厌软骨主要有阻止食物进入喉腔和助音的作用,先天性会厌缺如临床罕见,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有关,也可能因母亲在妊娠期前3个月患过病毒性感染或药物副作用所致,也有人认为与缺乏维生素A有关。临床可分为:(1)会厌软骨未发育,即会厌缺如;(2)会厌软骨发育不良,即会厌软骨已发育,但较正常短小。本例符合会厌未发育,临床症状有轻度的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吞咽时易呛咳,体检时可发现会厌发育情况。

    (收稿日期:2004-03-07)

    作者单位:362700福建石狮解放军73311部队科盾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苏锦云 王 革 翁其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