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620040
未破裂型宫外孕超声声像图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子宫体积,2子宫内膜,3子宫腔内回声,5受精卵着床处血流特征,6附件区包块声像,7根据黄体形态和血流阻力指数进行鉴别,参考文献
     异位妊娠是早期妊娠导致妇女死亡的主要原因,其发病率是妊娠总数的1%~2%,死亡率占10%~26.4% [1] ,并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早期确诊宫外孕对保留输卵管的功能实施保守治疗提供可能。确定诊断越早,保守治疗的效果越好。保守治疗成功者输卵管通畅率为75%。然而,一些学者称孕妇停经的4~6周为妊娠盲区的早早孕阶段。据文献报道,由于无特殊临床表现和体征,异位妊娠早期初诊误诊率高达70%。而此时未破裂型宫外孕有其直接、间接的超声声像图特点。这些特点有助于临床缩短妊娠盲区,及早作出宫外孕的诊断。

    异位妊娠分为(1)妊囊型;(2)异位妊娠流产破裂型;(3)陈旧型。95%出现在输卵管。本文重点讨论输卵管妊囊型的超声特点。

    妊囊型异位妊娠直接征象有(胚胎组织、原始心管搏动、心动曲线),间接征象有(宫内假孕囊征、附件包块及包块内的滋养层血流、子宫内膜的“三线征”等),直接征象在停经6周前很难见到,多数根据间接征象来判断。本文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1 子宫体积

    宫外孕中,子宫体积不增大或轻度增大,小于停经月份 [2] 。

    2 子宫内膜

    宫外孕子宫内膜与增生晚期子宫内膜声像图改变相似,呈“三线样”改变 [3] ,经阴道超声显示子宫内膜呈“三线样”改变(见图1)诊断宫外孕准确率为80.8%。病理检查认为子宫内膜蜕膜样反应内与内膜增生、水肿可能为子宫内膜“三线样”改变声像图的病理基础,而宫内孕孕卵在子宫内膜着床后,由于滋养细胞植入内膜,从而破坏了由内膜蜕膜样反应与内膜增生、水肿造成的子宫内膜“三线样”改变声像图 [4] 。早期宫内孕时受精卵受精形成桑色胚在第5天进入宫腔,囊胚在宫腔内游离约3~4天开始着床,第4周完成着床,子宫内膜沿以下规律演变:开始子宫内膜明显增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