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20210
笑气在产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4期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随着预产期的日渐临近,所有的孕妇除了对新生命的期盼之情日益强烈外,伴随而来的是对分娩过程的巨大恐惧。近年来,无痛分娩技术———笑气在产科中的应用,给广大产妇带来了福音。现将我院近2年来应用笑气的体会总结如下。

    1 方法

    1.1 宫口开大3cm之前 此时产程处于潜伏期,疼痛尚可忍受,此时指导产妇精神放松,可在病房自由活动。

    1.2 宫口开大3cm之后 此时产妇进待产室,行人工破膜,观察30min,宫缩欠佳者,给予0.25%催产素静滴,以使之出现有效规律之宫缩。同时给予笑气吸入。方法:在宫缩之前约1min开始吸气深吸气后屏气,吞咽后再呼气,每个宫缩间歇3~5次,注意吸气后一定要吞咽,否则镇痛效果欠佳。另外,吸气时间要掌握好,不要过早过迟。由于此气在体内无蓄积,起效快,消失也快,所以吸气过早达不到最佳止痛效果,吸气过晚,则当宫缩来临时,体内未达到有效的止痛浓度,所以效果也不好。

    1.3 宫口开全后 此时停吸,指导产妇屏气分娩。

    2 效果及优点

    (1)明显缩短产程。由于此气镇痛效果明显,产妇精神放松,加之有明显的松弛宫口作用,所以可明显缩短产程,大多于0.5~2h内开全。(2)难产率降低。吸气后,宫颈扩张迅速加之盆底肌肉松弛,所以头位异常复位率提高,难产率降低。(3)不影响宫缩,不影响胎心及呼吸循环,不增加产后出血,无副作用。(4)有甜味,无刺激性,产妇易接受。(5)产妇始终清醒,有时可有轻微头晕,能主动配合完成分娩。(6)显效快,体内无蓄积。(7)使用方便,不用专职麻醉师,可达到理想的镇痛效果。

    (收稿日期:2003-03-11)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程绍英 李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