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0560
住院危重病人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0期
危重病人,危重病人,疾病分析,因素分析,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治疗是反映一个医院医疗质量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如果能有效地防止疾病的恶化,不仅能够挽救患者生命,而且对提高人们生存质量也有较大帮助。为此,本文希望通过对住院危重病人的影响因素进行系统的分析,为广大群众和医务工
     【摘要】 目的 了解住院病人主要疾病和分布规律。方法 收集某三甲医院一年住院危重病人11421例,运用SPSS统计软件对其进行分类分析。结果 男性危重病人多于女性危重病人,危重病人前五位病因为:循环系统疾病、损伤、中毒和外因的某些其他后果、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消化系统疾病,危重病人中1~岁组和10~岁组危重病人较少,60~岁组危重病人最多,50岁以上危重病人占51.2%。结论 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普及急救技能,完善急救体系,加强医院急重症中心建设,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早抢救,减少疾病恶化,把握抢救时机,提高抢救质量。 关键词 危重病人 疾病分析 因素分析 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治疗是反映一个医院医疗质量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如果能有效地防止疾病的恶化,不仅能够挽救患者生命,而且对提高人们生存质量也有较大帮助。为此,本文希望通过对住院危重病人的影响因素进行系统的分析,为广大群众和医务工作者提供参考意见,以便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早抢救、早康复。

    1 资料来源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某三甲医院1年出院病人共11421例,其中危重病人1202例。

    1.2 疾病分类 根据《国际疾病分类》ICD10的分类原则,以主要诊断进行统计。危重病人为抢救次数超过1次以上的病人。

    1.3 数据统计 应用SPSS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基本情况

    2.1.1 性别 本文调查的危重病人性别构成及危重病人占出院病人比例(发生率)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