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0471
颅内血肿微创术治疗30例高血压脑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颅内血肿,脑出血,立体定向,治疗,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高血压脑出血行微创引流穿刺术的护理经验。方法 应用YL-1型微创颅内血肿穿刺针对颅内血肿行血肿抽吸、粉碎冲洗液化和引流。结果本组好转22例,死亡6例,植物人状态2例。结论 脑出血患者应加强围手术期的护理,尤其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引流管性状的变化,及时发现再出血,为抢救争取时间和时机。

    关键词 脑出血 立体定向 治疗 护理

    应用YL-1型颅内血肿穿刺针行颅内血肿抽吸术效果明显,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22例,女8例;年龄45~91岁,平均年龄60.97岁;病前均有高血压病史;其中昏迷18例,嗜睡8例,清醒4例。根据Glasˉgow计分法:小于6分8例,6~9分11例,9~12分11例。经CT检查出血量30~50ml8例,50~100ml16例,大于100ml6例。

    1.2 方法

    微创颅内血肿抽吸引流术采用贾保祥教授和万特福科技公司研发的YL-1型颅内血肿穿刺针。以CT片为依据于治疗室行简易立体定向血肿穿刺术。根据血肿中心至穿刺点的距离选取相应长度的穿刺针,将针尾固定在电钻夹具上,钻透颅骨及硬脑膜后拔除金属内芯,换塑料内芯后缓慢进入血肿表层,于侧孔处接引流管,拔除塑料内芯,拧紧盖帽后从侧管稍加负压抽吸之,首次抽吸量控制在总量的1/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