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20182
纳洛酮在急诊医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4期
     随着急救医学的迅速发展,危急重症的救治已成为提高医疗水平的重要环节,在各种危重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神经肽类特别是内源性阿片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所以阿片受体和阿片肽的作用已成为研究热点之一。内阿片肽是一类神经递质或调质,它存在于脑、心、血管、肺、肾等组织器官内,正常人体内有恒量的内阿片肽,通过阿片受体和神经体液免疫系统对神经、精神、内分泌、呼吸、循环系统的调节,保持正常人体内的功能平衡。颅脑损伤、脑血管意外、昏迷、高热、休克、急性中毒等应激状态下,内源性阿片肽主要是β-内啡肽(β-EP)释放增加,参与各种应激性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

    纳洛酮(Naloxone,NLX)是阿片受体纯阻滞剂,与阿片受体的亲和力大于吗啡与脑啡肽,能竞争性地阻断并取代内源性阿片样物质与阿片受体的结合,解除其对中枢的抑制,逆转呼吸循环系统衰竭,促进意识恢复,是抢救危重病和心肺脑复苏的重要药物之一。

    1 对心脑复苏的作用

    人体处于缺氧、中毒等应激状态时,垂体前叶释放β-EP增加从而抑制前列腺素、儿茶酚胺的心血管效应,构成休克病理生理的重要环节。由于β-EP抑制作用,NLX对心肺复苏有效,故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会复苏专业组已正式将NLX列入心肺复苏用药。在心肺复苏中,一旦静脉通道建立,即应尽早静注NLX2.0mg,此后每30min静滴2.0mg [1] 。

    有关研究资料显示:心脏骤停患者血液中β-EP含量明显增加,而NLX作为β-EP抑制剂,能通过多种渠道,使复苏成功率大大提高。其可能的作用机制在于:(1)NLX能逆转β-EP所介导的心肺脑功能抑制 [2] ,促进自主呼吸恢复 [3] ,增加心肺复苏成功率;(2)机体缺血缺氧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