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262
口腔科手机纸塑包装预真空灭菌效果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为了预防口腔治疗中的医源性感染,口腔手机的消毒处理是最重要的一环。从2003年4月~2004年6月我们采用MELAG Vaciklav24-B三次预真空全自动压力蒸汽灭菌器进行消毒,共计9836只。每月检测手机机头细菌数。结果显示采用三次预真空全自动压力蒸汽灭菌器是理想的手机消毒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我科共有160只手机。平均每天使用25~35只。收集使用过的手机,卸下车针,用75%酒精棉球擦拭,再用全自动注油冲洗机进行冲洗,擦去油污,装入3M公司生产的纸塑包装袋,用封口机封口。纸塑包装袋外贴3M指示胶带。(2)将手机分层放入全自动压力蒸汽灭菌器,选择UniversalProgram134℃wrapped程序。(该程序适合于各种类型的包装物品灭菌,尤其是具有空腔和长细管路的器械)。压力为2.2bar、灭菌时间3.5min。(3)把消毒后的手机置于专用抽屉内,灭菌有效期为1个月。按先后顺序依次使用。(4)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随机抽取5只手机,在清洁治疗台上,按无菌操作要求逐一提取标本,置于营养肉汤培养内,送细菌室培养。

    2 结果

    见表1。

    表1 75例细菌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目前认为常用口腔器械消毒方法中,压力蒸汽灭菌与2%中性戊二醛浸泡较好 [1] 。经15个月的实验证明,使用MELAG Vaciklav24-B三次预真空全自动力蒸汽灭菌器消毒手机的细菌数为0。

    该真空蒸汽灭菌器采用水密封循环真空泵,真空度低,抽真空效率高。灭菌前三次抽真空度达-0.92bar,对内空 器械具有可靠的蒸汽渗透性。灭菌后真空干燥最高真空度达0.94bar,缩短干燥时间,器械剩余湿度小于2‰,温度控制精度±0.5℃,有效保护高温易损的口腔手机,具有水质自动监测控制功能,可有效保护手机内部管路。

    参考文献

    1 王长德,马世璋.高速涡轮牙钻手机消毒药械的临床应用.中国消毒学杂志,1993,10(4):302.

    作者单位:311200浙江省杭州市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孙群利 施新华 沃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