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292
肺梗塞18例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1临床资料,2病情观察,3护理,参考文献
     肺梗塞是来自静脉系统、右心腔内栓子脱落或异物进入肺动脉造成肺动脉栓塞,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 [1] 。此病临床误诊率极高,如何观察,及早发现可疑患者、密切观察及护理是诊断、治疗的关键,是现将我院收治的18例肺梗塞患者的临床观察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10例,女8例,年龄20~76岁,平均45岁。有风湿性心脏病者5例,有缺血性心肌病、房颤病史者2例,近期有创伤、手术史者9例,其中骨折后手术者4例,腹部手术者3例,胸科及妇科手术各1例,合并深静脉血栓者8例。根据临床表现、心脏及下肢超声、D-二聚体、胸部CT、放射性核素及肺动脉造影确诊,其中6例行肺动脉造影证实,5例肺加强CT证实,7例临床诊断。

    1.2 临床表现

    突发胸闷、憋气、呼吸困难14例,突发剧烈胸痛1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