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372
B型超声诊断89例异位妊娠声像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为探讨B超检查对异位妊娠的诊断,笔者对89例异位妊娠声像图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我院自2000年12月~2003年12月收治异位妊娠患者89例,与病理手术相符87例,诊断符合率98%,患者年龄20~36岁,有症状者49例,无明显症状者40例,采用RT-fino-320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按常规进行多种方法探查。

    2 结果

    依照89例异位妊娠的声像图特征分为4型:Ⅰ型未破裂型;Ⅱ型破裂流产型;Ⅲ型陈旧型;Ⅳ型宫内宫外型。

    2.1 未破裂型

    子宫正常大小或轻度增大,内膜回声增强,增粗,但无孕囊回声可见中央部因蜕膜所致的假性孕囊光环,根据妊娠的输卵管侧和部位不同,可在宫旁宫底上方显示完整的非均质性肿块图像,偶尔可见其中环状无回声区,即妊娠囊,囊中可有胚芽回声,偶可显示心管动回声,陶氏腔及上腹腔未见异常。

    2.2 破裂流产型

    子宫正常大小或轻度增大、增粗,子宫周围及附件区呈不规则的非均质性肿块图像且界限不清,陶氏腔及腹腔可见不规则的无回声区。

    2.3 陈旧型

    子宫大小多属正常稍大,无明显内膜增厚,子宫后方出现不规则肿块,呈“盆弧形”边界尚清晰,壁较厚肿块内部回声呈混合型,部分光团,部分无回声,并有少许光点,侧腹不显示无回声区。

    2.4 宫内宫外型

    子宫增大,宫腔内可见偏心状的圆形妊娠囊无回声区;内有胚芽回声,部分可见血管搏动回声,附件区呈不规则的非均质性肿块图像且界限不清。

    3 讨论

    异位妊娠亦称宫外孕,是妇产科中常见的急腹症,在孕妇中的发病率约占0.5%~1%,并有增加的趋势,宫外孕未破裂者,常无明显症状。因此,早期诊断至属重要,宫外孕以发生在输卵管者最为多见,有时亦可发生在卵巢、腹腔、宫颈或子宫角部。

    作者单位:856000西藏山南解放军第41医院特诊科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唐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