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20402
无通气管输液器一次性排气成功的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随着临床上一次性袋装液体的推广应用,为了防止排气管漏气,一次性输液器改进成无通气管输液器。尽管患者所输液体多数为袋装液体,但仍有不少瓶装液体,如:脂肪乳、可乐必妥、诺佳等。为了解决瓶装液体的排气问题,必须用一次性头皮针代替一次性输液器的排气管,否则瓶装液体无法排出。

    应用一次性头皮针通气按照常规方法是先插入一次性头皮针,然后插入输液器排气,出现的问题是:(1)一次性头皮针太细,外界空气进入困难,导致液体不能顺利排出,必须等较长时间方能排气成功。(2)由于一次性头皮针与输液器并排排列,从头皮针进入的气体很容易直接由输液器流出,导致排气失败和造成药液浪费。现在我们采用的方法是:先插入一次性输液器,然后关闭调节开关,挤压莫菲氏滴管,使其液面达1/3~1/2满,让瓶装液体内产生一定的负压,然后将一次性头皮针插入,插入时应注意与瓶塞成30~60°角,使之与输液器针头间隔开2cm左右。此方法的优点是:由于提前挤压莫菲氏滴管,使瓶装液体内产生一定的负压,在外界大气压的作用下,有利于空气由一次性头皮针进入瓶内,使排气顺利完成。又因为一次性头皮针与输液器之间有一定的距离,避免了空气随液体流出,造成一次性排气失败。在不违背无菌操作的前题下,既节约了时间又避免了药液的浪费。

    (收稿日期:2004-05-30)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毅 文), 百拇医药(闫红霞 史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