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20872
“内知曰神”刍议(二) ———中医典籍有关鼓膜的认识与描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1期
“内知曰神”刍议(二)———中医典籍有关鼓膜的认识与描述,1外国古人对鼓膜的早期认识,2我国审度鼓膜意识的早期记载,3《内经》用“宗脉-别气”说认识鼓膜,4《内经》用“珠光”描述,5古医籍中有关刺激鼓膜治疗疾病的记载,6我们用“阴阳”观点划分鼓膜区带,7小结,参考文献
     中国古医经中说;“以外知之曰圣,以内知之曰神。”(《难经·第六十一难》)这句名言的基本精神,就是鼓励医生要有洞微阐幽的意识,发挥极深研几的技巧,尽早地对疾病作出较确切的诊断、治则与预后,这种超越意识与技术要求,也包括对鼓膜的审度。本文简述中医典籍有关鼓膜的认识,希望共同探讨。

    1 外国古人对鼓膜的早期认识

    外国古人对鼓膜的认识也有记载,以下简述数例,更能显示中国古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超越意识。古希腊希波克拉底(公元前460~379)把鼓膜叫做耳膜,认为它能吸收回声传至大脑。阿里斯多德(公元前384~322)已知耳膜后有一个腔室,可以把耳膜的振动传向感觉中枢的“心”。盖伦(130~210)认为听神经末梢在耳膜。波斯(今伊朗)人阿尔·拉兹(Al Rhazi,864~925)曾介绍应用日光观察外耳道深处:欧洲人称阿尔·拉兹为雷泽斯(Rhazes)。前苏联1947年的教科书,曾把鼓膜当做一面镜子以比喻鼓膜的临床诊断价值:“鼓膜如同一面镜子,能够反映正常状态下看不到的鼓室状况。中耳病变时鼓膜的形象、鼓膜穿孔的位置等,对于诊断与预后都是十分珍贵的依据。”

    2 我国审度鼓膜意识的早期记载

    《周礼·天官·冢宰》中最早的记述了审度鼓膜的意识:“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以五味、五谷、五药,养其病;以五气、五声、五色,其死生。两之以九窍之变,参之以九脏之动。”这段文章的大意是:内科医师负责疗养万民的疾病……用各种饮食与药物等疗养疾病。用望五色,听五声,调理五气等手段作出诊断、治则与预后。诊断时特别要考量九窍与九脏的病变。《周礼》大约成书于战国,内容涉及战国及战国以前的政经军文,其中“疾医”一段记载,言简意赅,也最早地反映了审度鼓膜的意识。

    3 《内经》用“宗脉-别气”说认识鼓膜

    《内经》中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