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620003
双极射频治疗鼻底囊肿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6期
     双极射频是近年来发展的新技术,在耳鼻喉科领域中应用前景非常广泛,现将我们应用双极射频治疗鼻底囊肿方面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和惠州平潭医院2000年1月~2002年4月间治疗了11例鼻底囊肿,囊肿最小的容积1.2ml,最大的容积为6ml,男4例,女7例,年龄11~72岁,左侧6例,右侧5例。

    1.2 方法 用1%的卡因棉片麻醉鼻腔粘膜,1%麻黄素收缩鼻甲。先用注射器从鼻底抽出囊内积液,然后再从该处注入等量5%盐水,用双极射频头从针孔处进入囊肿内,采用四档10s时间治疗,最后再从针孔处抽出全部液体。

    2 结果

    本组11例中,3例2次治愈,1例3次治愈,其余7例为1次治愈,随访时间最长2年2个月,最短1个月。

    3 讨论

    鼻底囊肿通常需要手术切除治疗,采用双极射频直接进入囊肿内通过高浓度盐水做介质,产生的电磁波及温度破坏鼻底囊壁,使囊壁破坏后结缔组织增生使之粘连而愈合。此方法特别适用于老年人,创伤小无出血,表面麻醉下即可进行,有个别怕痛的病人亦可以先在囊肿内注入2%利多卡因或1%的卡因麻醉内膜待5min后将麻药抽出后进行。此方法简单、安全,疗效确切,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2-12-13)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张奇峰 陈瑞芳 张东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