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0413
以经营观念抓人才建设 促进医院创新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0期
人才,医院,人才,建设,经营观念,以经营观念抓人才建设促进医院创新发展,1从经营的角度选择培养人才,2以经济杠杆推动人才流动,3促进人才资源向效益的转化,4用经营的方法管理人才,参考文献
     【摘要】 人才是医院的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也是医院建设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本文从市场经营的角度,对当前医院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人才选拔和培养、人才的合理流动、人才效能的发挥和人才效益的转化、特殊人才的使用和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提出了从经营的视角去观察和探索人才活动规律,用经营的观念调控人才的流动和流向,利用经济的手段经营管理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的观念和方法。

    关键词 医院 人才 建设 经营观念

    在市场经济时代,医院作为一种经营实体,其建设和发展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的人才引进适时、培养有方、使用得当、谁就可以在竞争中拥有持续发展力和后劲,就能够长久地占领医疗市场。从经营的视角去观察和探索人才活动规律,用经营的观念调控人才的流动和流向,利用经济的手段经营管理人才,有助于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适合市场经济发展、有创新精神和战斗力的人才队伍,从而促进医院的创新发展。

    1 从经营的角度选择培养人才

    医院作为以科技知识为主要产品的服务行业,其成员的医疗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对社会医疗需求的满足程度都取决于医院的经营能力。因此,要站在综合发展医院经营能力的角度去选择培养人才。

    1.1 选择和培养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人才 多年来,各医院都在倡导引进和培养人才,也把拥有各类高学历人才作为医院综合实力的指标。但在这种“人才繁荣”的背后,关键岗位和有用人才缺乏,人才队伍数量大、质量差等情况也时有发生,其主要原因是没有树立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效益观。人才资源的效益增值是通过市场来实现的,市场需求应该是人才培养和引进最有说服力的标准,只有把用效益“说话”贯穿于人才培养、选拔、激励、淘汰等各个环节,才能避免人才培养和引进中的形式主义,避免人才资源浪费和“虚架子”、“栽花盆”,使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真正起到提高医院的综合经营实力的作用,更好地为部队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1.2 把创新能力作为人才选择和培养的重点 “创新”是医院经营和发展的核心 [1] 。大中型医院过专、过窄、过深的专业体系,形成了一套追求“专才型”的人力模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科技经济的发展,简单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在价值上已经显现出岂止百倍的差距。传统的“专才型”人才逐渐暴露出知识面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差等弊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