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20933
高原地区85例难治性鼻出血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治疗,参考文献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及时、恰当地治疗,对鼻出血患者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严重的、难治性鼻出血。我科于2000年3月~2003年1月共收治85例严重的鼻出血患者,对其临床特点进行了认真分析,并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5例鼻出血患者均为外院或我院门诊反复进行止血处理(包括前后鼻孔填塞,且有15例患者经过微波或激光烧灼治疗)效果不佳而住院治疗的患者。主要为拉萨地区(海拔3700m)居民和附近军人。藏族51例,汉族22例,回族12例。男62例,女23例,年龄18~72岁,平均42.8岁,单侧68例,双侧17例。

    1.2 临床特点

    1.2.1 季节性 冬季、春夏之交多发,85例患者中有60例(约70.6%)集中在11、12、1、3、4月份发病。

    1.2.2 主要病因 高血压病合并急性鼻炎或流感是最常见的病因,共59例,占本组病例69.4%。其次为高血压合并高原红细胞增多症,有16例,占18.8%,本组患者中有30例存在明显的鼻中隔偏曲,但是我们发现本组鼻出血与鼻中隔偏曲本身并无太多关系。

    1.2.3 规律性 本组鼻出血患者有定时发作或周期性发作倾向,深夜或清晨多发,部分患者甚至描述为“每到晚上某一特定时间鼻出血就会复发”。鼻出血又可突然停止,有的病例甚至在未经任何处理的情况下,突然自行转入间歇期,间隔2~4h后再次复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