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
编号:10620953
鼻腔异物长期误诊分析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1期
     2003年7月,我院治疗鼻腔异物长期误诊为鼻窦炎患者1例,现将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主因双鼻阻塞,流脓涕,伴头痛3年于2003年7月就诊我院。专科检查:双侧鼻腔通气不畅,鼻道大量脓性分泌物,下、中鼻甲粘膜高度肿胀。用1%丁卡因肾上腺素棉片行鼻腔表面麻醉后,用吸引器清理鼻腔脓涕时,发现一白色、长管状塑料样异物自左侧鼻腔中鼻道斜插在鼻腔内,且穿过鼻中隔软骨部后端,突入右侧鼻腔。用鼻息肉钳夹住异物的管壁,顺利将异物自左侧鼻腔取出。测量该物长3.0cm,直径1.2cm,内径1.0cm。异物取出后,患者突然想起,3年前骑自行车时,一手打伞,伞突然闭合,致鼻旁左侧皮肤裂伤和鼻出血,在当地医院仅给予面部裂伤缝合术。之后便出现鼻阻塞,流脓涕及头痛,长达3年之久。患者确认该物是她当时所用伞把接头之物。1个月后复查,上述症状消失,专科检查仅见鼻中隔后端遗留穿孔。

    2 讨论

    成人鼻腔异物发生达3年之久,引起慢性鼻炎及鼻窦炎误诊误治实属罕见。本例患者有明确颌面部外伤史,首诊医生未详细询问病史,也未做详细的鼻腔专科检查,仅行鼻旁伤口缝合,直接导致误诊。颌面外伤引起鼻腔异物,医生往往认识不足,外伤后出现鼻阻塞、头痛、流脓涕,未进一步深究也是误诊原因。3年来患者因鼻阻塞、头痛、流脓涕多次就诊市内各大医院,医生均未做详细的专科检查,仅以“鼻窦炎”给予抗炎对症治疗,致使鼻腔异物误诊治达3 年之久。因此笔者认为:(1)邻近鼻腔鼻窦的颌面外伤,应做详细的专科检查,以防异物滞留在鼻腔或窦腔内。(2)对于经久不愈的“鼻窦炎”,作为专科医生通过清理鼻腔,就可以发现异物避免误诊。(3)必要时行鼻腔鼻窦X线拍片或CT检查,以防止误诊。

    作者单位:750004宁夏银川解放军第5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01)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邬玉龙 敖瑞霞 宋鸿雁)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鼻腔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