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20983
大批车祸外伤的分类救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0期
1资料与方法,2处理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迅猛发展,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文献报道[1],在我国交通伤致死率已经单独排序在第7位。而我院自1999年成为市交通事故抢救中心以来,共收治了13批142名的车祸外伤病人。本文就成批车祸外伤病员的伤情特点及救治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142例,其中男106例,女36例,年龄2~71岁,平均年龄37.1岁。伤后送至医院的时间为15min~1h。伤情分类见表1。表1(略) 伤情分类

    1.2 抢救原则及方法

    大批车祸伤员绝大多数都是直接从现场送来急诊的,因此需做好分诊,在伤员较多、时间仓促的情况下,初检时要首先处理危及生命或正在发展成危及生命的损伤,注意进行基本伤情估计,根据生命体征(呼吸、脉搏、血压和意识水平)创伤计分法、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以确定立即处理还是紧急处理(优先处理)或延期处理。对于不同的伤情和部位进行分类救治。

    2 处理结果

    142例车祸伤患者,除送诊时已死亡的7例和入院后很快死亡的5例患者,共抢救其它危重患者28例,13例开颅入住脑外科,5例头胸腹联合伤入ICU,8例肝脾破裂伤行急诊手术入普外科,2例骨盆骨折合并盆腔出血入骨科病房。急诊留观察20例,共110例入院做进一步治疗。

     3 讨论

    3.1 一般救治

    由于成批车祸伤具有突发性、群体性等特点,我院据此建立了一套详尽的急救体系,全院树立了“全员围着医生转,医生围着病人转”的指导思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