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20194
X线诊断甲状腺肿大合并气管软化症的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4期
     气管软化症是由于气管缺乏应有的软骨硬度和支撑力造成管腔不同程度塌陷的一种病理现象。气管支气管软化症分先天性即原发性和后天性即继发性两种。本文报告4例气管软化症均继发于甲状腺肿大,即管外压迫所致。本文利用X线瓦氏试验法和米勒氏试验法拍片探讨对本症诊断的意义。两种方式拍片均以气管为中心,常规正侧位片,拍片条件以高千伏、短时间为宜。重点讨论由于甲状腺肿大压迫所致气管软化症临床及病理现象。

    1 病例资料

    例1,男,65岁。颈部无疼性肿块约20年,近3年来肿块增大加快,伴有呼吸不畅,吞咽无明显变化,无饮水呛咳和声音嘶哑。查体:一般情况好,心肺正常,甲状腺Ⅲ°肿大,无压痛,表面呈结节状,肿块随吞咽有移动,皮肤不红。

    X线检查:拍瓦氏法试验及米勒氏法试验片,颈部软组织明显肿胀,颈部左侧软组织肿块内示斑点状钙化,气管柱显示粗细不一,相当于第一、二胸椎高度气管略变窄,瓦氏试验片管径粗浅18mm,米勒氏法试验片气管径粗浅14mm;管径差4mm。X线诊断:甲状腺肿合并气管软化症。手术证实:切除甲状腺后肿块10cm×8cm×4cm。表面呈结节状,行气管悬吊术,把气管悬吊于胸锁乳突肌上。

    例2,女,31岁。先天性聋哑。12年前颈前肿物曾手术切除,手术几个月后颈前区又出现肿块,并逐渐增大,现如拳头大小约15cm×10cm。肿物随吞咽上下移动,无疼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