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294
急性有机磷中毒治疗过程中反跳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1临床资料,2预防及护理措施,3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现象是指急性有机磷中毒经急救症状缓解后再次出现的中毒症状,是有机磷中毒死亡的第二高峰。有机磷中毒的反跳发生率为5.6%,而反跳病人的死亡率为56.8%,所以,加强对急性有机磷中毒反跳的预防和护理是至关重要的。1998~2004年我科共抢救急性有机磷毒患者54例,有8例患者出现反跳症状,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表现为头晕、头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4例,皮肤潮红、肌颤、呼吸道分泌物增多3例,胸痛、气短、肺水肿、双肺可闻及湿性罗音3例,恶心、呕吐1例。本组死亡1例,于急性中毒后第五天突发肺、脑水肿,死于呼吸循环衰竭。

     2 预防及护理措施

    2.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抢救有机磷中毒的用药原则是早期、定量、反复持续和快速阿托品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