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304
直肠癌患者行肠造口手术前心理特点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1患者术前心理特点,2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直肠癌是我国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不少患者需要行永久性结肠造口术。肠造口由于改变了排便途径,从隐蔽的会阴部移到腹部,且不能随意控制,因此对造口患者生理和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许多患者常常难以接受造口手术,往往产生抵触、恐惧、绝望、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严重影响围手术期的治疗及术后的康复。

     1 患者术前心理特点

    直肠癌患者因原有疾病遭受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在治疗前要面临多方面的调整 [1] 。当得知即将要进行肠造口手术时,他们的心理压力相当沉重,可能会表现出一系列心理行为上的变化 [2] 。而患者的心理行为将会对围手术治疗和术后康复有很大影响。有的患者因不能接受肠造口术而拒绝手术治疗,丧失手术根治时机。

    1.1 抵触心理

    拒绝接受事实,不肯配合手术治疗。不管何种原因施行肠造口手术,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外在形象。因此,病人一旦得知自己须行肠造口时,第一个反应往往是怀疑诊断和手术方法的正确性与合理性,对医生的诊断表示否认,多数病人要求复查,而当诊断再次被确认之后,患者往往极力要求医生保留肛门。有的患者甚至拒绝手术,并出现孤独心理,开始封闭自己,不愿与他人交谈。

    1.2 恐惧、绝望心理

    以为术后将会成为终身残废人,充满极度的恐惧和绝望感。部分患者对肠造口术将肛门移至腹部后排便无法自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