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20324
介绍一种三角刀片的拆线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我国是个人口大国,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摩托车的普及,外伤的病人也多,加上社会的转型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在现有的卫生资源条件下,许多病人出现外伤,一般情况下都是到医院进行清创缝合后,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均在门诊换药室进行后期的换药、拆线治疗;由于外伤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特别是病人的耳朵、眉部、眼部周围、嘴唇、手指、足趾等,一旦这些部位出现外伤,病人大多都由五官科或口腔科医生进行清创缝合,这种缝合比较细,缝合线也细,而这些伤口的血痂往往到拆线的时间也未清除干净。到门诊拆线,如用常规的拆线剪进行拆线,病人都感到非常疼痛,有时拆一针线需要休息几分钟,既增加病人的痛苦,又加大了护士的工作量和时间。笔者改用11号的三角刀片拆线,既减轻病人的痛苦,又很快拆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器械准备

    换药碗1个,换药镊2把,0.5%的碘伏棉球数个(视伤口而定),无菌11号三角刀片1把(实为11号手术刀片)。

    2 三角刀片的消毒方法

    由于门诊病人来的时间无法确定,刀片的消毒采用化学消毒法,我院的消毒液为1:5的佳顺液。同时刀片不可直接放入浸泡盘中,否则未接触消毒液的一面会生锈,我们将一小塑料瓶盖用铁钉加热后戳几个洞,然后将刀片放入瓶盖内,再放入浸泡盘中消毒,这样刀片不会生锈,用时还需用蒸馏水冲洗。

     3 拆线方法

    将创面消毒后,一手拿换药镊,用镊子夹紧线头,一手拿刀片,刀片的刀面向上。由于三角刀片很利,只要轻轻一割,线就断了,再用换药镊取出,对于血痂也可用刀片的尖头轻轻拨离,非常好用。

    该拆线方法的优点:①护士操作省时省力。②减轻病人痛苦。③操作简便、易于掌握,便于推广应用。④取材方便。

    (收稿日期:2004-04-25)

    作者单位:354200福建省南平市第二医院门诊部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陈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