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0514
老年肥厚型心肌病41例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肥厚型心肌病(hypertrophic cardionmyopthy,HCM)是一种家族性心脏异常的特发性心肌病,以心肌非对称性肥厚为特征,左心室充盈受阻,左心室舒张期顺应性下降为基本病态的心肌疾病。好发于中青年,老年人并不多见 [1] ,由于肥厚型心肌病多种多样的临床特点,临床护理需个体化 [2,3] 。在2000年5月~2004年5月收治的41例老年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经积极的治疗护理,不仅能延缓疾病的进程,而且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本文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1例老年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男24例,女17例,年龄60~94岁,平均年龄(71±8)岁,均经临床、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或磁共振成像确诊。

    1.2 临床症状 劳力性呼吸困难21例,胸痛6例,晕厥4例,其它如心悸、头昏、乏力等3例,无症状者7例,胸骨左缘第Ⅲ-Ⅳ肋间和/或心尖区2/6-4/6级收缩期杂音38例。伴随其它心脏疾病:高血压9例,冠心病4例,其中2例为冠脉造影所证实。

    1.3 心电图表现 本组33例心电图有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