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20904
鼻息肉围手术期应用泼尼松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鼻息肉患者围手术期应用与不应用泼尼松的术前及术后一些病理变化及临床症状。方法 将140例鼻息肉患者随机分成2组,一组术前3~7天至术后7天口服泼尼松30mg,每日晨起0.5h空腹吞服;另一组未采用。结果 2组病例在术中及术后对照,用药组术中出血与未用药组比较明显减少,且术后清理复查时,术腔囊泡、水肿、分泌物及粘连情况明显好于未用药组。结论 泼尼松可通过多种渠道抑制炎性反应,具有减少细胞因子和介质产生释放作用,抑制抗体的产生和嗜酸性粒细胞等向炎症性呼吸道粘膜内趋化和移行等,有利于手术及术后恢复。

    关键词 鼻息肉 手术 泼尼松

    鼻息肉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常见病之一,其发病机制目前绝大多数学者认为与变态反应有直接关系,组织细胞中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增多是其显著的病理学改变。由于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具备产生炎性递质和碱性蛋白的能力,可调节局部炎性反应并导致一系列病理改变。针对其病理改变,笔者自2000年2月~2003年12月,采用类固醇药物(泼尼松)应用于鼻息肉患者的围手术期,取得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们按1997年海口会议制定的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标准选择了140例Ⅰ型~Ⅲ型鼻窦炎鼻息肉患者,将其随机平均分成2组,一组在术前3~7天至术后7天口服泼尼松30mg,每日晨起餐前0.5h空腹吞服;另一组未采用。2组病例均在术前及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手术根据不同病变部位,采用Messerklinges鼻内窥镜手术方式进行,术后明胶海绵、细纱条填塞术腔,48h后取出。定期冲洗清理术腔。

    2 结果

    用药组术中出血量100~200ml,未用药组术中出血量150~400ml。取出堵塞物隔日鼻内窥镜下清理术腔1周,以后每周或1~2周清理复查1次,复查3个月。其中,用药组64例术腔无明显囊泡生长,无粘膜水肿及脓性分泌物和粘连发生;其余有局部少许囊泡生成占8.6%,清理时刺破即可。未用药组35例有不同程度的大小囊泡生长,筛窦腔及上颌窦口处有粘膜水肿和部分粘连发生,占50%。

    3 讨论

    随着鼻内窥镜保留鼻功能的微创手术技术的开展,使众多鼻息肉患者的治愈率有很大提高。但鼻息肉作为变态反应性疾病的一种,术后有一定的复发率,因而术前及术后辅以必要的类固醇药物全身或局部应用以防止局部变态反应的发生和发展,有利于控制复发。泼尼松为类固醇药物的一种,可通过多种渠道抑制炎性反应,具有减少细胞因子和介质产生释放的作用 [1],也能抑制抗体的产生和嗜酸粒细胞等向炎症性呼吸道粘膜内趋化和移行,具有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和缩小息肉的水肿的作用,使供应血管减少,所以术中出血相对减少,使术野清晰,加快手术 进程。术后继续应用1周,可持续药效,在不同的变应性炎症反应阶段发挥抑制炎症反应的作用,减弱腺体对胆碱能刺激反应,减少介质产生,抑制嗜酸性粒细胞向鼻粘膜趋化和释放,使组织中活化的嗜酸性粒细胞数目减少,使炎症反应严重程度减轻。[2]不同学者应用口服泼尼松剂量不尽相同,一般来讲泼尼松30mg是安全的,一般用药时间不长,剂量不高,不致发生严重全身副作用。但应注意如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等疾病禁用,年老、体弱者及小儿应慎用。类固醇药物由其本身的药理特点及在变态反应性炎症中的作用,使其在鼻内窥镜围手术期及其后期更长时间的应用有必要性,正规在手术前后使用,可减轻手术时炎性反应程度,减少术中出血,控制术后囊泡和小息肉生长,减轻或抑制鼻粘膜水肿,并能预防息肉的再生,促进术腔粘膜上皮化,防止粘连,从而提高了鼻内窥镜的手术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顾之燕.呼吸道炎症反应.中华耳鼻咽喉种杂志,2003,35:246.

    2 张罗,韩德民.鼻息肉中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和活化状况的研究.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1,11(15):486-487.

    作者单位:124000辽宁省盘锦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

    (收稿日期:2004-06-28)

    (编辑毅 文), http://www.100md.com(阚学书 张万杰 王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