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20095
接种乙脑疫苗引起全身过敏性荨麻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2003年5月我院出现1例接种乙脑疫苗后引起全身过敏性荨麻疹的患儿,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儿,女,6岁,2003年5月13日9:30在我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乙脑疫苗(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批号2001121205,失效期2004年2月26日)。接种部位为左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局部用75%酒精消毒,待干后用一次注射器皮下注射乙脑疫苗0.5ml。约30min后,患儿皮肤出现皮疹,伴剧烈瘙痒就诊。

    2 临床检查及治疗

    2.1 查体 T36.8℃,P89次/min,R22次/min,发育正常,营养好,神志清,全身皮肤可见弥漫性红斑,其间散在大小不等的风团,瘙痒剧烈。心、肺、腹查体未见异常。

    2.2 实验室检查 WBC15.3×10 9 /L,W-LCR0.869,W-SCR0.131,尿分析(-)。

    2.3 治疗 对症治疗。给予抗过敏,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药物地塞米松、10%葡萄糖酸钙、维生素C、赛哽定、异丙嗪等,病情迅速好转,17:00皮疹消退,无瘙痒,皮肤颜色正常。继续治疗,5月16日8:00痊愈出院。

     3 讨论

    患儿平素身体健康,无急慢性传染病史及传染病人密切接触史,无药物过敏史及长期服药史,出生后一直在该门诊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1998年5月初种2针乙脑疫苗,1999年5月加强一针,均无异常反应,该门诊同批号疫苗同时接种1131人次,其他人均未发现不良反应。

    患儿既往无过敏史,且此前已接种过乙脑疫苗,此次接种后发生全身过敏性荨麻疹可能与多次接种,抗原反复刺激,增加了过敏反应发生的机率有关。提示接种前应认真查体,询问过敏史,切勿增加接种次数,接种时应备有抢救药械;一旦发生过敏反应,随时处理。

    (收稿日期:2004-03-31)

    作者单位:272102山东兖矿集团公司兴隆庄煤矿医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王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