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20975
婴儿过度保暖综合征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0期
     婴儿过度保暖综合征,有人称为捂热综合征,目前尚无统一命名。此病常发生于寒冷季节,多见于3个月以内的婴儿。病因为包被,捂闷过紧,室温过高,保暖不当。表现为高热、大汗、四肢抽搐、呼吸急促,导致呼吸循环衰竭。如不及时诊治,可因缺氧、脱水、脑水肿等而引起不良后果。1996年1月~1997年1月,我科收治4例10天~3个月过度保暖综合征患儿,经及时诊治和护理均于10天内痊愈。现谈几点合理体会。

     1 熟练掌握

    头皮静脉穿刺术,立即建立通畅的静脉通道患儿因高热、大汗而致脱水,造成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应尽快合理补液,这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2 保持呼吸道

     通畅,及时给氧因较长时间的包被过厚,捂闷过紧,室温较高,患儿缺氧和呼吸困难较明显。应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按1~2L/min给氧,以改善脑、心、肾等重要器官的供氧,防止脑水肿的发生。

    3 物理降温

    对于高热或超高热患儿,入院后立即解除捂闷的被褥,脱去潮湿的衣服,并根据需要适当给予酒精擦浴和冷生理盐水灌肠。

    4 保持安静的环境

    患儿常因高烧而致烦躁、抽搐、惊厥,可给予10%水合氯醛加生理盐水灌肠。病房内应保持安静舒适的环境,治疗操作要轻柔。

     5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患儿年龄小,病情变化快,用药剂量小,在病程中要注意观察病情,根据需要控制输液速度。

    (收稿日期:2004-07-02)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475001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百拇医药(刘振华 李永丽 付秀梅 孙青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