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20985
对我院治疗前列腺增生症药物3年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0期
治疗BPH的药物,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治疗BPH的药物,1资料来源及分析方法,2结果分析,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近3年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药物的应用情况。方法 对我院2001~2003年该类药物的销量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结果 治疗BPH的药物用量逐年大幅增加,主要品种为保列治、哈乐和高特灵。结论 BPH患病人数逐年增加,我院治疗BPH药物应用基本合理。

    关键词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 治疗BPH的药物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是一种老年男性常见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已知雄激素在BPH的发生中起主要作用,认为是双氢睾酮在前列腺内聚积引起前列腺增生,导致前列腺尿道狭窄 [1]。临床主要表现为排尿障碍、急性尿潴留症状,严重者需手术治疗,轻、中度增生及不宜手术者大多需长期服药。治疗BPH的药物主要有抗雄激素类、α 1 受体阻滞剂和植物中药类。本文通过分析我院2001~2003年该类药物的临床应用,进一步了解该类药物的应用状况及趋势。

    1 资料来源及分析方法

    1.1 资料来源于我院药剂科计算机药品管理数据库,收集2001~2003年治疗BPH药物的品种、规格、销售数量和金额进行统计。

    1.2 采用约定日剂量(DDD值)分析方法,计算药品的用药频度(DDDs)。即按照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和药品说明书设定各药的限定日剂量(DDD值),将该药的年出库数量除以DDD值,得出该药的年用药人次DDDs,公式为:DDDs=年消耗该药品量/该药的DDD值其含义为:以约定日剂量为单位的某药品的消耗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