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620036
婴儿腮部巨大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患儿,男,5个月。因右腮部肿块2个月来诊。其父母述2个月前发现患儿右腮部有一肿块,逐渐增大不出血,外敷药物治疗无效。查体:右腮部可见一约7cm×10cm肿块,皮温不高,质硬固定无压痛。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2001年5月14日CT片示:右腮部可见最大截面约7.5cm×8cm肿块,向内致使咽腔受压变窄;向前侵及颞下窝致局部脂肪间隙变窄;向外后侵及皮下软组织;向下达下颌水平;向上侵及右侧后颅窝并致右侧部分颞枕骨破坏消失,且与右小脑半球分界不清。2001年5月17日来我院诊治,给予放射治疗38次,放射治疗剂量5600cGY,肿块消失。2002年3月7日来院复诊,患儿情况良好。(患者治疗前后CT片变化见图a~e,见封三)

    2 讨论

    儿童患唾液腺肿瘤较少见,文献报道16岁以下患者不作 到3%,最常见的多为良性混合瘤、血管瘤和淋巴管瘤。根据上海医科大学肿瘤医院1644例唾液腺肿瘤的资料,16岁以下的患者有25例(1.5%),其中恶性肿瘤18例、混合瘤7例,年龄最小的1例仅4岁。本例患儿3个月大时即发现右腮部肿块,5个月时CT表现广泛侵润,济南青岛多位专家均表示已无法医治。家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我院行放射治疗,给予右侧颈面部野放射治疗,150~180cGY/次,1次/天,5次

    /周,治疗15次时右腮部肿块已明显缩小,共治疗38次,放疗总剂量5600cGY,肿块消失。2002年3月7日复查,CT示:原右腮腺区软组织肿块已基本消失,软组织结构较对侧略显肿胀,局部皮肤较对侧稍高起,原右侧枕骨破坏区较前缩小,已有部分骨质修复。

    经检索文献,婴儿腮部肿瘤尚未见报道,本例虽未取得病理结果,但右腮部肿瘤诊断当无疑问,且肿瘤较大,对周围结构侵犯广泛。经放疗后肿瘤消失,目前已随访16个月,患者情况恢复良好,发育正常,现仍在随访中。

    (收稿日期:2002-09-08)

    者单位:265200山东莱阳解放军第145医院

    (编辑张 璇), 百拇医药(徐爱玲 刘智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