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20076
122例硬膜外血肿手术前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临床资料,参考文献
     颅脑手术围手术期的护理是一项既紧张,又严谨的工作,随着高能量创伤发生率逐步升高,在脑外科的救治中,围手术期的护理成为治疗的重要环节,并且为手术成功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就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2月122例硬膜外血肿手术的手术前综合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2例硬膜外血肿患者,年龄为5~72岁,男85例,女37例;受伤到就诊时间为30min~36h,平均为7.5h;GCS评分在4~14分之间,受伤原因为车祸伤65例,高处坠落伤32例,重物打伤12例,其他原因受伤有13例;合并有其他部位损伤有内脏损伤12例,四肢骨折22例,皮肤裂伤30例,头部开放性损伤17例,合并有脑挫裂伤35例,合并颅骨骨折120例,脑疝29例;其中迟发性硬膜外血肿23例。以上病例术前均经过头颅CT证实是急性硬膜外出血,并且经过手术治疗证实。结果:101例恢复良好,17例轻残,2例重残(合并严重的脑挫裂伤)。2例因为严重的脑挫裂伤合并多脏器损伤死亡。

    2 手术前护理

    2.1 特急性硬膜外血肿(3h内形成脑疝),抢救手术争分夺秒。手术前紧急处理,观察神志瞳孔,监测T、P、R、B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