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20246
1例格林巴利综合征合并呼吸肌麻痹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1病例资料,2护理体会
     格林巴利综合征(简称GBS)是我国常见神经内科危急重症之一,是较为常见的多发性神经根病变,多见于青壮年。主要病变是周围神经广泛的炎症性节段性脱髓鞘,部分病例伴有远端轴索变性,首发症状常为四肢对称性无力,可自远端向近端发展或相反,或远近端同时受累,并可波及躯干,严重者累及肋间肌及膈肌而致呼吸麻痹。我科于今年1月收治1例格林巴利综合征伴呼吸肌麻痹患者,经积极抢救康复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4岁,主诉:四肢无力,全身酸痛2天,于1月19日来我院就诊,入院时神志清楚,呼吸较平稳,双上肢肌力2级,双下肢肌力1级,经腰穿检查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给予大剂量激素治疗。住院第2日因进行性呼吸困难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治疗,并给予丙种球蛋白,血浆及抗炎治疗。气管插管3日后改为气管切开,患者有自主呼吸,但自主呼吸浅慢。住院10日后病情趋于稳定,自主呼吸恢复,四肢肌力逐渐恢复,逐渐停用呼吸机,予鼻导管给氧。15日后拔除气管导管。于2月6日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2.1.1 机械通气前的心理护理 在紧张的插管或气管切开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