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0486
加压静滴新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在临床工作中,由于急救、营养治疗、能量快速补充、颅内减压等治疗需要快速静脉给药。比如降颅内压及眼内压药物甘露醇,20%甘露醇250ml应于15~20min 滴完,否则疗效减弱。而一般的静滴速度不能达到此要求,常需要采用静脉推注或加压静滴的方法,笔者在工作中总结出一种加压静滴新法,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选取带普通输液针头(612 # 、7 # 均可)的输液器,连接输液瓶,按常规静脉输液法建立静脉通道,确认针头在静脉血管内,并检查输液管与针头的连 接情况,使之连接紧密。

    1.2 挤捏毛菲氏滴管,使毛菲氏滴管内的液面达到3/4高度,然后把毛菲氏滴管上端的输液管折叠,并用一手的拇、食二指捏住,阻断瓶内液体滴入毛菲氏滴管 ;同时用另一手的拇、食、中三指用力均匀地挤捏毛菲氏滴管,使滴管内及以下输液管中的液体快速进入静脉通道。

    1.3 当毛菲氏滴管内的液体达到其容积的1/3~1/4时,停止挤捏,并同时松开两手,输液瓶内的液体在负压的吸引下迅速进入毛菲氏滴管,滴管内的液面达到 挤压前的高度。

    1.4 重复以上步骤,直至药液输注完毕。

    2 优点

    2.1 液体始终在相对密闭的输液管道内运行,避免了与外界接触造成的污染,符合无菌操作要求。

    2.2 加压不需任何器械与辅助工具,尤其适宜急救操作。

    2.3 操作简便,容易掌握,对于刚进入临床工作的护士,避免了由于操作不熟练造成药液浪费、无菌操作不严格等现象。

    (收稿日期:2004-08-21)

    作者单位:277600山东省微山县中医院

    (编辑赵 艳), http://www.100md.com(薛青 龚建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