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0516
颅脑外伤脑出血患者58例临床观察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临床观察,3临床护理,4护理体会
     颅脑外伤脑出血为神经外科急症,患者病情在短时间内可发生急剧变化,因此对患者实施认真、细致、全面的护理观察显得十分重要。我院2003年6~12月共收治颅脑外伤脑出血患者58例,通过对他们实施认真、细致、全面的护理和观察,不仅及时发现了患者的病情变化,为其争取了更多的救治机会,而且还预防了多种并发症的发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8例经确诊均为颅脑外伤脑出血患者,其中男40例,女18例,年龄3~76岁。血肿量50ml以下10例,50ml以上48例,最大血肿量160ml。硬膜外血肿31例,硬膜下血肿22例,脑挫裂伤伴脑内血肿5例。来院时神志清醒22例,嗜睡状态8例,浅昏迷24例,深昏迷4例。

    2 临床观察

    2.1 意识观察

    意识变化是脑损伤患者最常见的变化之一,正确识别意识障碍的程度,对患者的治疗、预后都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