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0526
眼睑皮肤缺损行眼睑植皮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眼睑植皮,眼睑皮肤缺损,植皮术,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索眼睑植皮术治疗眼睑皮肤缺损的护理措施。方法 对16例20只眼眼睑皮肤缺损行眼睑植皮术的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及术前、术后的观察及护理 。结果 13只眼眼睑重建满意,7只眼术后由于瘢痕组织收缩,需要再次手术。结论 提示做好术前、术后护理,做好预防并发症的护理及出院时做好健康指导,是提 高该手术疗效的重要条件。

    关键词 眼睑皮肤缺损 植皮术 护理

    眼的化学伤、热烧伤、爆炸伤所致眼睑皮肤严重缺损、眼睑闭合不全导致角膜暴露、角膜干燥、上皮脱落,易引起感染,眼睛疼痛,甚至视力严重受损,给患 者造成极大的痛苦,并影响患者的容貌。通过我们术前积极抗感染治疗,并观察半年至一年后,对眼睑皮肤严重缺损患者,给予眼睑植皮、重建眼睑手术。通过手 术能为患者解除痛苦,使患者受损的容貌得到改善。护士需要掌握术前、术后护理的程序和方法,这对手术成功以及患者的康复起着重要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2月共收治该病患者16例。其中男10例(12只眼),女6例(8只眼)。其中化学伤8例(11只眼),热烧伤6例(7只眼),爆 炸伤2例(2只眼)。患者年龄14~45岁,平均年龄27岁,文化程度:小学8例,初中6例,高中2例。

    1.2 眼睑植皮的手术方法 首先清除缺损区旁边瘢痕组织,使眼睑恢复正常位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