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8期
编号:10620237
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发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8期
1急性胃炎,2急性胃扩张,3急性胃穿孔,4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5心脏毒性反应,6迟发性周围神经炎,7癔病性截瘫,8中毒性肾病
     在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救治中,常见伴有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现对其常见类型的诊治简述如下。

     1 急性胃炎

    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发急性胃炎比较常见。引起急性胃炎与农药对胃粘膜的腐蚀作用和机械洗胃时对胃粘膜的损坏有关。因此,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病人一定要及早洗胃,以减轻农药对胃粘膜的腐蚀及吸收。洗胃时严格掌握好洗胃机的操作,尽量减少机械性损伤,同时给予一些保护胃粘膜的药物,以防发展成为慢性胃炎。

    2 急性胃扩张

    并发急性胃扩张虽少见。国内也有过报道,引起急性胃扩张的原因虽不十分清楚但与个体差异有关。另外,大量用阿托品抑制肠蠕动,部分病人由于洗胃后造成十二指肠水肿,胃肠通路受阻等因素导致急性胃扩张。一旦发生急性胃扩张,应及时采取胃肠减压治疗。

     3 急性胃穿孔

    产生急性胃穿孔的原因,主要为农药对胃粘膜的腐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