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20257
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局部注射术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1临床资料,2护理配合,3讨论,参考文献
     在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将穿刺针直接刺入肿瘤区或病变组织内,进行局部药物注射治疗的方法,因其穿刺准确率高,诊疗费用低,技术易普及、并发症少等优点,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并誉为“第三大诊疗体系” [1] 。2002年8月~2003年7月,我们对220例超声引导下行经皮穿刺局部注射术病人,实施护理配合,均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0例中,男119例,女61例,年龄42~68岁,平均55.2岁,其中肝囊肿76例,肾囊肿49例,原发性肝癌55例。

    1.2 方法 在实时超声探查下,初步确定肿瘤的位置,根据肿瘤的位置决定病人的体位,选择穿刺点,确定进针方向及深度。穿刺点常规消毒、铺巾和局麻。用75%酒精作藕合剂,在已消毒的超声穿刺探头引导下,将带芯穿刺针插入穿刺治疗目标区,确认针尖抵达理想治疗位置后,退出针芯,连接注射器进行药物注射治疗。

    2 护理配合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局部注射治疗腹腔脏器肿瘤是一项新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