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620357
老年静脉穿刺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静脉穿刺术是护理人员熟练掌握的一项基本技术操作。它在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大部分护士对中青年患者静脉穿刺术一次性成功率高,而对老年患者成功率低些,如何减少或避免这种情况,我通过实践体会如下。

    1 认真选择血管

    (1)选择暴露的粗而平直固定的血管,上下肢,表浅静脉。(2)多次输液老年患者,应从远端细小静脉开始选择,如手背、腕、前臂、内踝等。(3)危重抢救老年患者应选择较粗静脉。(4)心肺功能差者,选择距心较远的小静脉,以免加重心肺负担。

    2 穿刺方法

    根据老年患者个体差异和病情进行处理:(1)体瘦型患者,皮肤松弛,皮下脂肪少,静脉充盈度和弹性较差,血管细滑,不易固定,穿刺时止血带要靠近穿刺点捆扎,选用小针头,针头要锐利。(2)慢性病、体质差的老年患者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较强,穿刺不慎会刺破血管,须用小针头,小心地进针对针。(3)肥胖型老年患者,皮下脂肪厚,血管深而细,穿刺时可先扎止血带,按解剖部位用手触摸血管有饱满感,掌握好深浅,看准、摸索进针。(4)休克、脱水和衰竭的老年患者,血管壁萎缩扁平,弹性差,穿刺前局部热敷、拍打、使血管扩张充盈,不易扎止血带过久或连续拍打,持续刺激可引起相反效果,不利于穿刺。(5)水肿的老年患者,应先行按摩推压局部,使组织内积液暂消退,静脉显示后再穿刺。

    (收稿日期:2004-08-07)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市天桥人民医院

    (编辑黄 永), http://www.100md.com(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