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0457
口底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患者1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病例介绍,2护理,3出院指导,4体会,参考文献
     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primitive neuroectodermal tumor,PNET)为神经嵴衍生的较原始肿瘤,是小圆细胞恶性肿瘤,主要由原始神经上皮组成,可伴有多向 分化的潜能,可分为中枢性和外周性,好发于骨骼和软组织 [1] 。肿瘤极具侵润性,表现为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主要的临床表现为侵犯部位的肿物进行性增 大和间歇性疼痛 [2] 。发病群体可能是任何年龄组,但儿童和青少年多见。且预后通常较差。病死率高 [3] 。

    2004年7月1日,我院急诊收入l例双侧颌下、颏下、口底、舌体肿胀,待查的患者。患者舌体明显肿胀,外伸突出唇外,闭口困难,为防止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导 致窒息,行预防性气管切开术。于2004年7月3日正式收入病房,经精心护理及治疗后23天病情好转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23岁,2004年5月底左颌下出现一小结节,无明显伴随症状,结节逐渐增大,同时舌体开始进行性增大,顺序波及颏下、右侧颌下。直至双侧颌下、 颏下、口底、舌体肿胀伴疼痛1周余,加重5天,来我院急诊就诊。查体:T36.6℃,血常规:WBC l0.7×10 9 /L,GR46.3%,LY47.7%。左颌下显著肿胀、压痛。颏下 、右颌下肿胀,无明显压痛。肿胀区域边界清楚、皮温不高、质地韧。口底、舌下区弥漫性肿胀,左侧舌下区、口底平左侧下牙平面,右侧舌下肿胀稍轻。舌体明 显肿胀,舌下肉阜肿胀。B超提示颈上部颌下巨大包快,未见明显液化区,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经多科会诊,为防止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导致窒息,于7月2日行预防 性气管切开术。术中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经心肺复苏,2min后心跳呼吸恢复。术后患者右肺呼吸音减低,X线胸片提示右肺气胸,给予胸腔闭式引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