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0827
腹腔镜外科医师的规范化培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的必要性,2对腹腔镜外科医师的基本要求,3腔镜外科医师培训的形式,4腹腔镜外科医师的培训内容
     自1987年法国里昂医生Phillips Mouret成功实施第一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以来,腹腔镜外科手术就以其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疗效好且具有美容特点等优势被全世界外科医生认可。她就像一个刚刚出生而又具备旺盛生命力的婴儿,迅速茁壮长大,引起了现代外科学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正在形成具有鲜明特点的专门学科,被认为是外科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腹腔镜外科时代的到来也引发了人们的许多思考,特别是如何进行腹腔镜外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问题一直受到大家的密切关注。国内不少医疗机构相继成立了腹腔镜手术培训基地,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相当一部分腹腔镜医师缺乏规范化的技术培训,本文就这方面问题进行讨论。

    1 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的必要性

    腹腔镜手术操作与传统开腹手术操作显著不同,腹腔镜手术是通过观察监视器的图像画面来完成手术,所使用摄像系统产生的图像仅仅是二维平面图像,缺乏立体感;而开腹手术是通过肉眼直视来完成手术。传统外科医师在最初接触腹腔镜技术时会有明显不适应,有以下主要几点。

    1.1 手眼不配合 由于监视器荧屏的图像与真正手术部位的距离、方向与周围脏器的关系不大一致,故大脑对监视器荧屏所显示的图像会产生不适应、判断不准确,操作时就会出现手眼不协调、器械不听指挥现象。

    1.2 辨认失误和动作不到位 二维平面图像所显示的各组织脏器间的关系不像肉眼直视下的解剖关系那样有立体感,加上镜头与组之间距离的变化,会使图像与实际组织器官的大小比例发生变化,使手术者不能准确地辨认和难以正确地判断,造成了操作上的困难。

    1.3 手术中缺乏手感和直视识别 传统外科医师在开腹手术时可以通过手的解摸及肉眼直视来对组织器官及病变进行辨认,而全腹腔镜技术只能靠器械和图像来辨认,给手术带来很大困难。近些年发展起来的手助腹腔镜技术虽能部分弥补不能直接用手触摸的缺点,但毕竟加大了对切口的创伤。

    1.4 设备的特殊性 腹腔镜是现代高科技与传统外科技术结合发展的产物,外科医师对各种腹腔镜设备的性能和原理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认识和训练熟悉的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