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0期
编号:10620917
长期服用抗结核药12年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0期
     患者,男,68岁。1992年7月诊断“浸润型肺结核”于烟台市某医院接受“H+R+E”抗结核治疗。病人误将医生医嘱“吃2年”听成“12年”,故一直正规服药至今而来诊。患者全身乏力,恶心,明显消瘦(体重52kg,身高174cm),查体步态不稳,全身轻度黄染,以双巩膜为甚,视力左4.6,右4.7,左肺呼吸音偏低,肝于肋下2cm,轻触痛,双肾区触痛,双手震颤,麻木,病理征阴性。辅助检查:胸片示陈旧性肺结核。肝功:GTP110U/L。肾功:BUN10.5mmol/L。尿常规:蛋白(+),潜血(+)。

    讨论: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三联疗法是治疗肺结核的常用药物。其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肝肾功能损害、周围神经损害、视力损害等。该病人如此服药法实属罕见,故临床上几乎三种抗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全部出现。病人自服药起十分规律,无一次复诊,一直也未曾减量,实属不易。这充分说明了人民群众基本卫生知识的缺乏及广大医患沟通交流不足之弊病。

    (收稿日期:2004-06-21)

    (编辑清 泉)

    作者单位:264317山东省荣成俚岛中心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