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620018
网络环境下科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网络环境下开发利用科技信息资源的现状,2掌握获取信息的最新技术拓展获取信息的各种渠道,3提升开发利用科技信息资源的综合能力
     信息技术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影响着全球,网络的飞速发展使信息资源具备了新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重视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是对科技人员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如何有效地开发利用网络科技信息资源,是网络科技人员面临的重要课题。

    1 网络环境下开发利用科技信息资源的现状

    随着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设施发展和数字化信息资源的体系构架的逐步形成,开放、互联、便捷、高速运行的信息传递系统,使文献资源的整体开发、交流、利用的深度、广度以及传播的速度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为广大的科技人员共享科技信息的资源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与资源保障,同时也给科技人员带来了如何适应这一变化的问题。

    1.1 信息知识更新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存在差距 信息的要求与人的认知发展同步,不同的知识结构对信息需求也就不同。科技人员及时更新信息知识和不断掌握发展的信息技术与能否获取信息存在必然的联系。目前大量的信息资源存储、发布形式,已由原始信息转向数字化。单一的学科研究信息转变成多样化、综合化,信息的广度已扩展到各个领域,信息综合应用已对应到各个学科的层面。科技人员对于这些变化认识不足,不能及时的、多角度的、多途径的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信息素质,尤其面对网络环境下的信息产生及增长,信息的存储等特点没有深层次的了解,在开发利用科技信息资源方面就会存在认识上的差距,也就无法在网络环境下顺利的获取科技信息。

    1.2 科技信息资源管理呈整体优化复合配置 知识经济时代的文献信息的两大特点:(1)知识不断创新,文献量呈几何级速度爆炸性增长;(2)文献信息的载体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尤其是科技信息专业性更强,无论是科技信息资源的开发,还是科技信息资源的使用,都离不开网络技术的支撑。在最大限度发挥网络科技信息资源效益的同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