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620398
浅谈降糖药物的应用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9期
1单纯依赖药物,忽视饮食和运动治疗,2血糖正常后自行停药,3光吃药、不复查,4认为中医中药能根治糖尿病,5根据尿糖来调整用药,6害怕药物的副作用,7用药强调个体化,8认为注射胰岛素成瘾,9选药及服药方法不当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人日渐增多。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目前无特效药物将其根治。但可通过降糖药物控制其发展。因此,合理地选择降糖药物以保持血糖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但在临床实际中,降糖药物的应用并不规范,其误区主要来自病人和医生。下面就上述两方面谈一下降糖药物的应用误区。

    1 单纯依赖药物,忽视饮食和运动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是一种综合性治疗,饮食控制、体育锻炼、药物治疗三者缺一不可。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是基础。如果忽视二者,再多再好的药物也很难使血糖控制正常。有些患者认为既然已经用药,多吃也无妨,结果体重增加,加重了胰岛素抵抗,更不利于控制血糖。

    2 血糖正常后自行停药

    有些患者经治疗后血糖降至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