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20648
环状胎盘并中央性前置胎盘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4岁,孕4产1,流产2次。因停经38周无痛性阴道流血3次于2003年6月6日入院。此次妊娠早、中期均无异常。住院后行B型超声检查见胎盘位于子宫颈内口,子宫前、后壁均可见胎盘声影。诊断为“38周妊娠、中央性前置胎盘”。入院当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中发现子宫右前壁及左后壁均有胎盘组织并完全覆盖子宫内口。直视下手取胎盘,胎盘与子宫下段粘连紧密。剥离胎盘后子宫下段出血多约600ml,输血400ml,以1号肠线纵形“8”字缝合子宫壁3针后止血。术后检查胎盘为筒状,筒的直径为18cm,高24cm,筒的下部2/3为完整的胎膜,其余则为完全性环状胎盘及部分破裂的胎膜。脐带附着于胎盘边缘。切断胎盘环后测量胎盘长54cm,宽6~8cm,厚1.5~2cm,重590g。新生儿体重3200g,Apgar评分10分。产妇术后恢复好,7天后拆线出院。

    2 讨论

    环状胎盘发病率低,大约在6000例分娩中还不到1例。环状胎盘可分完全性和不完全性两种,多有胎盘粘连。因供给胎儿营养不足常导致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或早产,也可引起产前或产后出血,产前不易诊断。产后检查胎盘形状或发现有闭合的血管环可做出诊断。环状胎盘被人认为可能是中央性前置胎盘中央部分萎缩退化形成,其下极相当于宫颈处为光滑的胎膜。该病例覆盖宫颈内口的为环状胎盘的一部分,形成中央性前置胎盘,因此对这种理论提出质疑。环状胎盘并中央性前置胎盘足月妊娠者一经诊断应尽早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术中出血多应及时采取有效止血措施。不足月妊娠者应依其妊娠周数、出血量的多少、胎儿状况及宫颈状况等综合分 析,按前置胎盘的一般处理原则给予期待疗法或行宫颈环绕术。对不适合继续妊娠的病例应及时行剖宫产术。

    作者单位:271100山东省莱芜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8-04)

    (编辑莫 茗), http://www.100md.com(朱春英 胥常香 李 丽 吴恒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