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620678
我院门诊工作现状及发展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0期
1门诊工作现状,2对策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是广大群众优先选择就医的主要方式,门诊功能的完善,服务水准的高低,医疗质量的好坏,在整个医院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院经过多年的发展,门诊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但随着国家卫生工作改革的深入,本地区经济的发展,门诊从规模、人员配备、服务水准、医疗设备等方面都不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

    1 门诊工作现状

    1.1 服务规模 门诊部每天要接待600~800名病人,有时上千人次,都在门诊大楼的一、二层内完成,其中面积较大的房间还用于仓库、手术室,门诊空间狭小,医疗用房紧张,门诊开设诊室少,输液区座位、留观病床不够,收费、检查等候时间长,不仅病人就医极不方便,而且造成病人拥挤,门诊秩序混乱。

    1.2 医疗质量 由于诊室少,缺少专科诊室,几个专家诊室就诊病人多,专家门诊只起到普通门诊作用,完成大内科、大外科医生的任务;有些科室技术人员结构不合理,如口腔科只有2名医师,无中、高级职称医生;门诊导诊、分诊护士少,不能很好地协助医生完成对病人的诊治,我院虽然聘请了一部分中高级医疗技术人员,但无在本地区、省或国内有影响、声誉较高的医学专家,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门诊整体医疗质量的提高。

    1.3 服务水准 门诊就诊环节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