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20948
鼻腔恶性淋巴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因“左鼻阻、流恶臭脓涕20天”于2004年7月7日入院。自述于20天前无诱因出现左鼻阻,为持续性、不全性鼻阻,流多量恶臭脓涕,无寒热、鼻衄及头痛。未予治疗,鼻阻渐重。入院时查体:一般状况良好;外鼻无畸形,左鼻通气差,下鼻甲前端明显增大肥厚,紧贴鼻中隔,其粘膜与邻近的下鼻道、鼻中隔粘膜均苍白糜烂,表面附有少量坏死组织;未扪及肿大的颈部淋巴结;余无异常。增大的下鼻甲前端对麻黄素不敏感。CT检查提示左鼻腔新生物,鼻窦无异常。鼻内镜检查除上述病变外,未见其它异常。7月8日取活检,术中发现病变组织较脆,易出血。病理诊断为鼻组织慢性炎症伴坏死。但因诊断并未明确何种炎症,故于7月12日再次活检,经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病理科会诊,确诊为左鼻腔T细胞性淋巴瘤。

    2 讨论

    恶性淋巴瘤是一种起源于淋巴造血组织的实体瘤,大多首先侵犯浅表淋巴结和/或纵隔、腹膜后、肠系膜淋巴结,仅有少数原发于结外器官。而T细胞性淋巴瘤则几乎只发生于结外,尤其是鼻腔,表现为面中部破坏性疾病 [1] 。但是,临床上起源于鼻部的淋巴瘤仍极为少见,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报道。由于恶性淋巴瘤病理表现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使其病理诊断非常困难,必须反复活检并收集足够的病理组织才有可能获得明确的诊断。本例鼻腔恶性淋巴瘤的诊断正是基于上述认识,通过反复活检和仔细观察才获得确诊的。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9.

    作者单位:400020重庆市江北解放军第324医院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4-07-26)

    (编辑夫 凡), http://www.100md.com(潘明金 刘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