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620099
显微外科修复大面积头皮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显微外科,显微外科,头皮,颅骨,皮瓣,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大面积头皮缺损伴颅骨外露的手术方法。方法 自1997年以来,共收治大面积头皮缺损13例,应用逆流颞顶筋膜瓣结合中厚皮片移植、下斜方肌肌皮瓣移植修复及轴型头皮瓣结合皮片移植修复,创面最大25cm×23cm,颅骨外露最大面积21cm×16cm。结果 共切取皮瓣、筋膜瓣及肌皮瓣13块,其中1例下斜方肌肌皮瓣远端3cm表皮坏死,行补充植皮治疗后愈合,其余皮瓣均完全成活,效果满意。结论 逆流颞顶筋膜瓣是顶额部头皮缺损伴颅骨外露修复的有效方法之一;下斜方肌肌皮瓣是修复全头皮撕脱大面积颅骨外露较为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 显微外科 头皮 颅骨 皮瓣

    外伤性或颅面部肿瘤切除后头皮缺损较为常见。小面积缺损可用局部旋转皮瓣修复,但面积较大的缺损修复较为困难。自1997年以来,我们应用逆流颞顶筋膜瓣结合中厚皮片移植、下斜方肌肌皮瓣移植及轴型头皮瓣结合皮片移植修复大面积头皮缺损13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89年以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