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620159
介绍一种避免瓶装药液浪费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4期
     为合理使用瓶装药液,确保药液足量,并且最大限度地防止药液浪费,我们总结采用了“一转二吸三到底”的抽吸药液的方法,较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今介绍给大家。

    具体方法是:首先,除去铝盖中心部分,用消毒法瓶塞待干;其次,取4ml生理盐水注入瓶内稀释,震荡至粉剂完全溶解,放置无泡沫;三是往瓶内注入和所需药液等量的空气,以增加瓶内压力,避免形成负压。倒转药瓶及注射器,使针头在液面以下;四是吸取药液时,由原针眼插入,药瓶保持垂直状态,针头斜面向下并与药瓶呈30°角,当大量药液抽出后,瓶嘴部往往剩余少量药液,此时针头斜面应位于瓶塞边缘处,一边转动药瓶,一边继续吸净药液,然后再将针头斜面落至瓶塞最底部,吸净剩余药液。

    上述方法的注意事项是:转动药瓶至少1周,针头斜面向下并与药瓶呈30°角,可减少橡皮塞进入药液中的面积;吸药时注意瓶内无泡沫,否则仍达不到抽净药液的效果。通过采取一转二吸三到底的抽吸法,每次抽样检查均100%达标,从而保证了药量足,疗效好。

    (收稿日期:2003-02-11)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魏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