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合理用药
编号:10620399
从处方分析浅谈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9期
1资料来源,2处方存在的问题,3讨论
     如何安全、有效、合理、经济地使用药物,使病人身心健康早日痊愈,一直是临床药学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我院通过抽查处方进行分析,探究影响合理用药的因素,分析产生不合理用药的原因,然后针对性寻求解决临床合理用药的办法。

    1 资料来源

    我院1998年5月~2003年5月门诊及住院处方共计158800张,根据这些处方的用药种类和有关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

    2 处方存在的问题

    2.1 处方书写错误 (1)处方前记中病人姓名涂改;小儿年龄填写不符规定;地址不祥。(2)处方正文中,药名用自己创造的习惯缩写,如强力安喘通写成“AS”,复方苯乙呱啶写成“CO-D”,辅酶A写成“CO-A”;规格或浓度写错,如西比林5mg写成10mg,5%碳酸氢纳写成10%碳酸氢钠;药品单位、给药途径、时间间隔不写或写错;涂改处医生不签字;药名错别字;不写药物剂型等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