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20649
同时发现子宫内膜腺癌及宫颈粘液腺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56岁,已婚未育。2002年7月13日入院。于1年前开始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行分段诊刮,宫颈深8cm,子宫内膜较厚,较多;宫颈管刮出较少破碎内膜。病理结果:(1)子宫内膜腺癌。(2)宫颈粘液腺癌。查体:体温36.2℃,脉搏66次/min,血压110/70mmHg,呼吸20次/min;轻度贫血外貌,心脏无异常,腹平坦,无压痛及反跳痛,未触及明显的包块,外阴发育良,已婚未产型,阴道通畅,粘膜色正常,宫颈轻度糜烂,呈柱状,无痛觉,子宫体形态不规则,大小如鸭卵,质软,硬不均,无触痛,活动度尚可,双侧附件正常。7月14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广泛子宫切除术,手术顺利。病理结果:(1)子宫内膜腺癌Ⅰ级侵及浅肌层;(2)宫颈粘液腺癌侵及浅肌层;(3)宫内型子宫内膜 异位症;(4)卵巢白体;(5)淋巴结可见癌细胞。切口甲级愈合,术后化疗反应较重。术后8个月因腹痛伴腹胀诊断肠梗阻,彩超提示肝内实质占位病变。剖腹探查:肝肠广泛转移,术中切除右半结肠而造瘘。病理结果:脂肪组织和淋巴结转移低分化腺癌。患者术后50天死亡。

    2 讨论

    本病例子宫内膜癌及宫颈粘液腺癌同时发现,实属罕见。宫颈癌占女性癌症的第2位,病死率占总癌症的第4位,子宫内膜癌占癌症的第4位;现在发现,病毒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病有密切关系,趋于年轻化;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病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有关。建议今后对阴道不规则流血的中老年患者,最好做到早期分段诊刮,以免漏诊,延误治疗,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此患者虽然诊断明确,但发现较晚,造成不良后果。

    作者单位:157000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北方医院妇产科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29)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王 悦 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