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20889
颈部外伤的救治(附3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4年第1期
颈部外伤,颈部外伤,开放性伤,闭合性伤,喉,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颈部外伤临床救治的经验教训,以提高诊疗水平。方法 对我院1990年~2002年诊治的36例颈部外伤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22例开放性损伤,14例闭合性损伤。手术清创探查26例,其中气管切开9例、Ⅰ期喉成型4例,颈内静脉损伤修补2例,颈外静脉结扎3例,挫伤3例,颈外动脉损伤结扎1例,颈总动脉损伤修补1例,甲状腺缝扎3例。保守治疗11例。结果 全部患者均存活,2例轻度声嘶,1例喉狭窄未能堵管放弃手术治疗,带管出院。其余均恢复正常呼吸、进食功能、语言功能,痊愈出院。结论 对颈部外伤的患者应把抢救生命放在首位,并尽可能恢复喉功能和防止并发症,正确处理呼吸困难、出血及休克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颈部外伤 开放性伤 闭合性伤 喉 手术

    随着交通事故、工伤及各种意外事故发生率的增高,颈部外伤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颈部包括咽、喉、气管、食管、颈动静脉及甲状腺等重要器官,而颈部无坚实的组织结构护卫,一旦发生损伤、常伤势危重,及时正确的处理对挽救伤者的生命十分重要。我院于1990年~2002年成功救治此类患者3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就其治疗原则和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6例,男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8 字符